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

三從四德

提起「三從四德」,今日的女性大都會嗤之以鼻,馬上就叫起來,說是甚麼「封建制度」、「欺壓女性」的種種陋習!

到底「三從四德」是哪三從、哪四德?

問一下最大聲反對在現代談三從四德的女性,我相信十之八九都答不完全的。

比較多人知道的是「三從」:

在家從父、出嫁從夫、老來從子」。

這個「從」如果是指「絕對服從」,當然是未必適用於今天。

今日只談「四德」。

我以前服務香港政府教育署時,問過一個女高官同事,她一個也答不出來,打岔地說:「是不是食得、睡得、玩得....?」當然不是喇!

古代說女子「三從四德」的四德是: 

婦德

要有「德行」,我看來注重一個人的德行,無論男或女,沒有甚麼不對。是的,under「德行」這個條目的內容,是可以依照時代而update 的。古人著重女子的貞潔、嫻淑、忍耐、愛心,今日都可以酌情Adapt來採用,另外加上現代的要求。 

婦容
  
要有「見得人的外表」。今日的女士,不是一樣花了大筆金錢來買護膚和化妝品,纖體、隆胸、剪髮、電髮、染髮,箍牙、紋眉、修甲,買衫和買鞋嗎?當然古代是強調女子的「儀容」端正,而今日的社會嘛,標榜Casual、我行我素的自我性格表現,但也不是說可以隨便到邋邋遢遢的。

假如一個女子牙齒「起晒漬」、嘴角吊根煙、腳趾甲起黑邊,也不容於今日的「婦容」要求啊。


婦言
  
要「識講話」,應對得體,對甚麼人和在甚麼場面說甚麼的話,這個要求也很對啊,尤其是現代獨立有自己事業的女性。違反「婦言」的要求,那些開口便得罪人、喋喋不休、搬弄事非的女性,在現代社會也是很討人厭的。


婦工 

要有「才能」,古代的女子才能,由如社會結構關係,通常是說針線、烹飪、打理家頭細務,今日也不妨作出修正。大體上來說,婦女也應有才能,沒有甚麼錯。

所以,「四德」其實一點都不落伍,仍有參考價值。



(文章允許轉貼,請具作者名字:梁煥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